睇完杜曼GLANN DOMAN的幼教理論, 一直想揾的合規格的字卡, 包括大小, COLOR, 字的安排...但一直揾唔到...訂過TAOBAO個的...但SIZE會部唔岩....中文簡體都唔係好想用.....好彩之前係BOOKNSHOP度買左套Your baby can read , 先發現佢都有出字卡...可以配合來用.......效果真係一流.......先介紹下點用....







 

 

如果你自寶寶出生之後就開始進行,此時並末正式教他閱讀,而是刺激他視覺的發展。我們在第一階段的閱讀課程之前,所做的視覺刺激課程稱為零級。

新生兒只能看到光線的明暗及物體樸糊的輪廓,注視一樣物體的時間也非常短暫,只有幾秒鐘的時間。但是他仍然非常努力,因為他極想要看清楚周遭的事物。

新生兒最先看到的是母親的影子在明亮的窗前移動,讓寶寶有機會多接觸這種明暗的對比,有助於新生兒視力的發展。等到他看清楚輪廓,就會開始蒐尋細節,例如母親的眼睛、鼻子和嘴巴。

新生兒的視力發展並不在本書的討論範圍。然而,讓新生的寶寶看字,對於剌激他的視力發育,使他更快看得清楚,其有非常重要的作用。這種能力是接觸與刺激的結果,並非先天的遺傳。經常讓寶寶接受視覺的刺激,使他的視力發育更快,更容易看清楚周遭的事物。

視覺的刺激練習非常容易,而且非常合乎邏輯。從寶寶出生之後,你就一直和他說話。事實,早在媽媽的肚子裡,你就一直和寶寶說話了。我們都相信小寶寶應該多聽,才能早點學會說話。然而,語言遠比文字或圖形更抽象,更難以理解。同樣的一句話,因為語氣不同,小寶寶就覺得不一樣。

視覺的剌激就好多了。一大張白色的卡紙上面,用筆寫著斗大的「媽媽」。告訴寶寶,「媽媽」。不論看多少次,小寶寶每一次看到的都是同樣的東西。因此透過視覺,可以學得更快更好。

我們應該先從生字開始教起。由level 1開始,己選好新生兒最需要學童的字,例如,寶寶媽媽、爸爸、加上身體的部位名稱。用來教新生兒的字體要非常大,線條要粗,新生的寶寶才看得清楚。

記住,這只是視覺的剌激,不必要有太大的得失心。

如果寶寶一出生,或是出生不久就開始教他,起初只要教一個字。把小寶寶抱在懷裡,卡片距離他大約是十八英吋,唸卡上的發音。拿著卡片停一會兒,他會調整自己的視線。等他看到了,再清楚地說一次,讓他注意看一兩秒鐘,然後把卡片拿開。

新生兒的視力尚差,如果你拿著卡片在他的視線之內移動,吸引他的注意力,他很快就會注意到,卻完全看不清楚。因為卡片不斷地移動,他很難看得清楚;因此,你應該拿著卡片靜止不動,讓他慢慢看清楚。起初要十五秒以上,所需的時間會隨著小寶寶的視力發展而遂漸減少。多次練習之後,就會有所進步。

充足的光線非常重要。光線應該直接照在卡片上,不能直射寶寶的眼睛。新生兒比大人更需要明亮的光線。慢慢地,寶寶的世界不再模糊,開始看得到媽媽的微笑及屋子裡的擺設。

新生兒視力雖弱,在六個月前,切莫將物體或圖片在他眼前放置過久,以免成為鬥雞眼,遺害一生。

第一天只讓寶寶看一張卡片,至少十次,次數愈多愈好。每次換好尿布之後讓寶寶看卡片,效果非常好。

第二天換第二張卡片,同樣看十次。每天換一張卡片,持續一個星期之後,再重覆看這七張卡片,同樣每天十次,第三個星期再重覆一次。這時你會注意到,只要你一拿出卡片,寶寶立刻會興奮地扭動身體,踢踢小腿,表示他不但看得到,而且瞭解卡片上的內容;更重要的是,他非常喜歡這種遊戲。隨著寶寶一天天長大上一這種刺激視覺的課程也愈來愈容易,因為他已經能夠注視及看清楚物體。

新生的小寶寶,在一天當中的視力會有變化。充足的休息並且吃飽之後,視力最好;昏昏欲睡時,他不太想看東西;飢餓時,他會把全部的精力用來促使你餵他吃奶。因此,你必須選擇適當的時機讓寶寶看卡片,避兔疲倦及飢餓的時間。如果寶寶的情緒低落,甚至持續一兩天,任何時間都提不起勁,煩噪不安、整天哭鬧,就要暫時停止練習,等到他的情緒恢復,再從原來中斷的地方接下去。不需要從頭開始複習。

前三週反覆練習第一組七個字上-一個星期之後,再用另外一組生字,以同樣的方式反覆練習,直到小寶寶能持續且輕而易舉地看清楚卡片上的字為止。完全沒有接受刻意剌激的新生兒,通常要等到十二週以後才看得清楚;接受視覺刺激的寶寶,通常在八到十週即可以看得清楚。

此時寶寶幾乎整天都會東張西望,他已經可以看清楚媽媽的表情,對媽媽的微笑立即會有反應,不必再等到你說話或洪他、拍他。除非極度疲倦或不舒服,才不想看東西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更多更多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打唔晒.......HAHAHAHAH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